close

東京風向球-日本會被中國人買光光? 2010-07-24  中國時報  【黃菁菁】

近來在日本媒體常看到「日本會被中國人買空」的聳動標題。內容不外是介紹中國人在日本狂買的現象,中國人買的不只是名牌商品、高級家電,連房地產、庭樹、盆景都難逃買家之手,中國企業併購日本企業的案例也越來越多,日本人又是如何看待此事呢?

中國蘇寧電器於去年六月收購了擁有八十多年歷史的日本家電零售商「LAOX」,中國紡織大廠「山東如意科技集團」今年五月併購了日本服飾上市公司「RENOWN」,許多日本企業經不起美國雷曼兄弟破產引發的金融風暴而易主。

日本的新聞節目中常介紹被中國企業收買的日本企業現狀。日本員工在受訪時表示,剛開始對公司易主之事感到很無奈,也很不願意成為中國老闆的手下,但值得安慰的是易主後仍能保持原來的經營型態,沒有派外行來領導內行。

該受訪者還說,越是感覺到專業受到尊重,越是會激發榮譽心,要求自己一定要做得更好,不能讓人看笑話。

這算是個蠻正面的例子,不過,一向以世界經濟大國自居的日本要臣服於人,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今後國際併購的情事會越來越多,如何保持競爭力是日本企業的一大課題。

最近中國人到日本買樓房一事也受到相當的矚目,不少中國的投資人認為,日本地價已跌到谷底,正適合買來當投資之用。

上海、北京等地的房價高得嚇人,與東京相比已有過之而無不及,但從整個都市環境和不動產管理水準來評估的話,東京的房地產似乎更具投資價值。

現在已有中國人購屋旅行團到日本各地看房子。東京某不動產仲介業者還說,有位大手筆的中國客戶一口氣用現金在六本木、西麻布各買下一棟大樓,總價在廿億日圓以上而且還不殺價,讓日本業者都目瞪口呆!

深圳的貿易商指出,中國為抑止房地產價格高漲而禁止大家買第三棟住宅,因此不少人趁著到日本觀光的機會置產,而且在日本購屋可以變成個人資產,在中國即使買了房子,也只能取得使用權,當然大家會想當日本的房東。

日本經濟長期不景氣之下,能有花錢不眨眼的客戶來撒錢、刺激消費市場,當然應該是歡迎至極,然而許多日本人看到這股「買日本」的狂潮又覺得心裡毛毛的,擔心哪天整個日本都會被中國給買走。

不過,站在業者的立場,誰出錢誰就是大爺,管他是日本人還是中國人。曾有千葉園藝業者對我說,以前泡沫經濟時期,庭樹的生意相當好,價錢也高,泡沫經濟的瓦解使行情大跌,同行大多苦哈哈,中國買家的出現,就像是救世主現身一樣,讓不少人重溫泡沫經濟的舊夢。

我認為野村資本市場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關志雄的說法很正確,中國對日本到底是威脅還是機會,端視日本如何去面對。許多人認為日中經濟是競爭關係,但是他認為是互補關係,例如,在低科技產品方面中國強,高科技產品方面日本強,只要雙方好好配合,必能共同發展,創造雙贏的局面。

東京不動產、日本房地產、日本房屋、東京房屋、日本購屋、東京買屋、東京店面、東京透天、日本不動產、東京房地產、東京購屋、日本透天、日本店面、日本買屋、日本收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本房地產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